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过去再见,未来你好

路是自己选的,该怎么走,就怎么走

 
 
 

日志

 
 
关于我

听说,我们只推送新鲜优质、好玩有趣的文章与视频,送出去的快乐都要到达火星了,还不赶快上船?!!

文章分类

文昌发射场大曝光  

2016-06-23 21:55:16|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jpg

椰林树影中的长征七号

2.jpg

长征七号下面的就是发射平台

今天,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垂直转运至发射区,按计划将于本月25日至29日择机发射,这也是新建成的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首次执行飞行试验任务。

从上午8时开始,经过平稳行驶约3小时后,运载火箭与搭载载荷组合体的活动发射平台安全转运至发射塔架。

据介绍,长征七号运载火箭采用改进后的垂直总装、垂直测试、垂直转场“新三垂”测发模式,缩短了火箭在发射区的射前准备时间,有效提高了发射可靠性。垂直转运的顺利完成,标志着长征七号运载火箭与搭载载荷组合体正式进入发射阶段。

关于垂直转运,你应该知道这些事儿

此次长征七号运载火箭采用垂直转运的方式。火箭为什么要采用垂直转运?在转运过程中火箭最怕什么呢?

所谓转运,也称转场,就是要把已经搭载了载荷的火箭从总装厂房垂直转运到发射塔架。火箭组装测试后,运往发射台可以采取水平运输和垂直运输两种方式。在航天发展的早期,水平运输方式由于比较简单,采用得较多。现如今,各国越来越青睐垂直运输方式。

垂直运输能够最大限度地保持火箭及航天器的状态不变,提高测试的可靠性和安全性。如果水平转运,发射时才竖起来,可能会导致可靠性不高,所以火箭组装后运往发射台,一般采用垂直转运的方式。

3.jpg

会拐弯的发射平台

新座驾 会拐弯的活动发射平台

垂直转运,可不只是光长征七号火箭,而是整个发射平台。

发射平台是火箭登天的起点,可以为火箭提供各种无微不至的照顾。在海南文昌发射场,长征七号使用的发射平台并不仅仅是一个用来支撑火箭站立的铁疙瘩,同时也是一个集纳了多套系统的大型精密设备,是火箭成功发射不可或缺的幕后英雄。

火箭从站立起来开始到最终点火升空都跟发射平台紧密相连。这个平台本身重量就达到1800吨,加上长七火箭发射时接近600吨的重量,总重量达到了2400吨,平台的面积相当于两个篮球场大。

发射平台一个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把火箭从这里运往将近3公里之外的发射塔架。如何做到的呢?就是靠有点像火车车轮一样的重型钢轨,在电源车的驱动下,发射平台可以缓缓向前行驶。

与过去不同,这个移动平台最大的特点是,它不光要会走直线,而且,要会拐弯儿。

设计之初,为了不破坏文昌当地的生态环境,长七火箭行进的路线要跟长五火箭共用一段轨道,这就要求平台要拐4个接近90度的大弯,在中国的航天史上也算是第一次。

和中国过去在发射场使用的发射平台不同,文昌卫星发射中心几乎把所有的地面支持工作都集中在这个发射平台上来进行,这主要是因为海南气候多变、台风频繁,所以需要最大限度缩短火箭在发射场的停留时间,迅速完成发射。

4.jpg

换个角度看“长征七号”

活动发射平台上精确的细节设计

长征七号火箭使用的发射平台不仅功能强大,在细节上还充分考虑到了噪音、高温的对发射平台的影响,进行了相应的设计。

噪音

火箭起飞时将会带来巨大的冲击和噪音,这使得发射平台中的设备,必须进行专门防护才能正常工作。此次,发射平台专门采用了隔噪技术,满足任务需求。

高温

火箭点火时,尾焰温度将达到2800多度,耐高温也是发射平台要解决的问题。为此,发射台表面安装了很多喷头,在火箭点火的时候呢,先通过一级喷头喷水,形成地面的一个保护水膜,当火箭升到一定高度的时候,再开启二级喷水。据计算,在火箭起飞前后1分钟左右的时间内,发射平台会将有约250吨的水喷洒在平台表面,相当于一个标准泳池的水量,这项工作由平台两侧的12个阀门共同完成。喷水时间必须精确掌控,12个阀门也必须同时动作,分秒不差。

别以为这只是个喷水的工作,里面也大有学问。早喷了会对火箭造成灾难性的破坏,晚喷了也起不到防护作用。所以,设计的时候,整个阀门的一致性以及喷水的可靠性,都进行了充分地讨论和实验,这也是对此次发射台的一个挑战。

长征七号已经到了箭在弦上的冲刺时刻,祝愿它首飞成功!

本文转自挨踢城 原文链接:http://www.itcheng.net/science/11238.html

  评论这张
 
阅读(16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